Sunday 26 February 2023

股息投资组合@5【5196 BJFOOD】@6【5908 DKSH】

接下来的时间,笔者需要留更多的时间做私人事情。未来的多个月都会有东西需要忙。所以,这次就简单交代BJFOOD的摘要和重点,而DKSH将只附上基本数据方便给大家做研究,两者的生意表面的资料就不多写了。其余的功课,就让大家自己做了。

加入这两间公司进入【虚拟】股息组合后,现金已经花光光了。如果在非必要事故之下,未来将不会有多余的现金在组合出现。这是最好的方式去看未来股息组合的投资成果(不预测市场,不繁密操作)。接下来的期间,在适当的时候,偶尔会做一些操作,比如组合个股的比率调整。未来还是有可能会加入新成员,如果真的出现非常难得的机会。

往后的季度业绩审查才慢慢补上更多生意发展的看点。


第5只股息股:BJFOOD


管理层的素质:(合格 - 疫情后的生意越做越好,新扩张计划已部署。)

由专业人士管理的公司。

消费产品的业务:
1. Berjaya Roasters (M) Sdn Bhd @ Kenny Rogers Roasters
2. Berjaya Starbucks Coffee Company Sdn Bhd @ Starbucks
3. Jollibean Foods Pte Ltd @ Jollibean, Sushi Deli and Kopi Alley
4. Ser Vegano Sdn Bhd @ Sala
5. 50% JV Paris Baguette Singapore@ Paris Baguette


生意的成长:(合格 - 新巴克的生意,每年稳定扩张,再加入其他新业务来巩固长期的发展。)

扩张的CAPEX预测将会非常稳定。短中期内,Starbucks的店将会继续以low double digit的速度增加。中长期内,再配合其他食品产品的发展,比如JV的Paris Baguette的面包生意(RM2mil per outlet)。公司的现金流越来越强,未来可以做更多的发展,或者给更多的股息。


股息率:(合格 - 每季分息,股息滚滚来。)

2023年将会变成净现金公司。加上现有的强劲现金流,预测公司在接下来2-3年内将有能力成为零负债公司(除非再次出现收购业务的案例)。所以,预测公司未来给的股息将会非常不错。

以【虚拟】股息组合的成本价 (RM1.092)做计算:

如果未来1-2年的股息派发数目为4-5sen,股息率=3.66% - 4.58%。
随着生意的扩张,现金流越来越好,负债越来越低,公司的派发数目将会有所提升。


估值:(合格 - 名牌效应,估值不贵。)

纯属以现有的EPS做评估:成本价 (RM1.092)

EPS 8sen,PE13.65。

Starbucks已经是深入民心的一个消费饮品的名牌。虽然股价已经从疫情前大涨了多倍,但以现有的生意进展所带出来的PE估值,个人认为一点都不贵,反而觉得被低估!

预测Tealive将会在不久后的未来宣布上市,个人猜测其上市的PE估值将不会低,也许最少PE 20上下?以大股东Brahmal一般的投资手法,都会尽量把公司的估值拉高来上市。思考点:
1)大家认为Tealive会以PE少过15上市吗?
2)Starbucks的品牌是不是来得更有知名度?
3)BJFOOD的企业估值是不是也应该不能太低?


行业:(合格 - 稳定发展,高息名牌。)

公司的生意,简单容易明白,也常常出现在大家的眼球或脑海里。通常都能听到:"大家去Starbucks等”,“今晚去Starbucks吹水”,“工作到很累,今天有促销,慰劳自己一杯新巴克!”。

随着人民的薪水有所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让更多人偏向潮流化(品牌+咖啡),随着通膨令到消费产品越来越贵,这些改变都会对BJFOOD的发展有非常好的帮助。


总结:

笔者认为,BJFOOD在市场上,并不是一个散户心目中的明星股,但也许是投资基金一个非常棒的消费股选择对象。加上公司的流动票是非常大,所以是非常适合大户(基金)做投资。

基于【虚拟】股息组合也是需要有一些流动票高的公司,给予未来有操作的空间(调整组合比率,尤其是当出现难以抗拒的机会)。在股息组合里的个股,BJFOOD是最有高可能性让笔者直接持有5年的公司。加上最新的业绩出来后,公司既然公布2分股息,比预期来得更多和更快。除了要尽快在一年内用完组合现金和估值上的考量,以上这3个原因才是导致笔者连续追高买入的因素。希望一切顺顺利利,可以轻松守5年,不用太多烦恼。


风险:

》生意成本(原料,薪金,租金,等)失控。
》消费者的消费弱于预期。
》员工短缺导致扩张被拖累。
》扩张发展效应不佳,拖累公司盈利。
》股灾导致大部分公司去到更低的估值。


纯属个人评估预测:

回酬:5年内,平均回酬为每年10-15%。

风险:低(中长期),中(短期 - 股价涨太多,市场变太糟糕。)


【虚拟】股息投资组合记录:Y2K Dividend Portfolio

策略:未来只会做组合调整。

14-Feb @ 买入300,000股 RM1.115。【LINK
2-Feb @ 买入300,000股 RM1.065。【LINK

-------------

第6只股息股:DKSH


管理层的素质:(合格 - 管理妥当,扩大生意基本盘,通过并购加速发展。)

生意的成长:(合格 - 稳健成长,效果明显。)

股息率:(合格 - 打响高息第一枪。)

随着债务明显大量下降,公司难得一见开始给特别股息。FY2022全年股息来到27sen。

以RM4.89股价做评估,DY= 5.52%。

估值:(合格 - 行业老大,估值偏低。)

以RM4.89股价做评估,全年EPS 67.54,PE = 7.24。

行业:(合格 - 必需品,消费品。)

公司主业是帮助商家解决非常烦恼的附加服务:货源管理,运输流程,营销服务。属于盈利率低,以量取胜的生意。如果公司能把盈利率提升半个百分点,其盈利的提升将会非常明显。

公司也有自己品牌的消费产品,比如牛油/黄油(SCS, Buttercup, Cremiér and Twin Cows)和曲奇饼(Famous Amos)。近年也积极地扩张医疗业务中。

有上市的同行包括HARISON和KTC(两者生意主导在东马市场)。DKSH与VSTECS的生意模式很相似,都是处于消费行业的服务。VSTECS只专注在电子关联产品,DKSH给予的服务比较宽(食品,护理,医疗,机械,等。),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


总结:

笔者已经跟踪DKSH多年,因为觉得此公司的股价增值潜能将会不错(早期的盈利纯属被巨额债务的收购案拖累),长期投资风险也可控,所以非常适合沉得住纳闷和能被套着赚钱的投资策略。早前基于股息太低,所以并没打算容纳进【虚拟】股息组合。

最新的季度报告出炉后,公司也宣布了特别股息。也因如此,其股息率终于突破5%。

公司的营业额成长力度预测不会非常大(单位数成长率),但公司的估值确实有点低,加上股息率变得吸引,自然变成一个不能抗拒的选择。有能力持久的投资,要赚钱应该不难。

未来公司能不能维持给高息,确实还没有一个肯定性的答案。但,以现在公司的估值和发展做衡量,就算未来派发股息数目有所回调,其实风险也不会太大。


风险:

》生意成本(原料,薪金,运输,等)失控。
》消费者信心弱于预期。
》同时间失去多个大顾客。


纯属个人评估预测:

回酬:平均回酬为每年10-15%。

风险:低


【虚拟】股息投资组合记录:Y2K Dividend Portfolio

策略:未来只会做组合调整。

24-Feb @ 买入68,000股 RM4.89。(最后一笔资金,就当作全数买在此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