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23

不一般的【模拟】股息组合

一段经历过的小故事

其实,在非常早期的投资学习路程里,笔者很乐于写个股分析的分享。除了是为了让自己快速提升学习能力,还有就是有好料就分享给大家,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写文章,确实能让自己更加快提升投资思考能力。但,因为早期的自己还是处于学习状态,经验和风险管理知识也还不到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想法,反而带来了反效果。渐渐才发觉,在没做足风险考量之下,公开做投资分享,是非常高风险的事情,也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经过一段非常久的深思期,加上过往遇见过的经历,笔者才想出一套比较安全和可靠的方式做分享。分享的目标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更加不是要找水鱼上钩,而是要让市场上的部分投资者改变思维,因为投资其实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轻松!

个人认为,最好的股票投资,不是为了赚快钱,也不是为了赚小钱,而是赚能看得懂和安心的大钱。更有意思的是赚得轻松自在!

欲速则不达:投资越要快,往往效果会变得更慢,或者出现负面效果。以短期做衡量,部分投资者也许能达到快速赚钱效果。但长期而言,将会是一个非常严峻和明显的考验。

至于资金方面的管理,如果要非常有效率地去运用,就必须勇于和懂得何时和如何安全地做到大量资金运作才算成功。要敢于大量投入资金,“稳定性”和“持续性”才是主要关键。

组合的概念

早期提过将会写一篇不怎么特别的特别股息组合的概念。所以,这篇文章将会告诉大家,为何某些股的股息率稍微低也能容纳进股息组合?答案其实很简单,笔者是比较注重公司的持续成长潜能,过后才考虑股息率。这个【模拟】股息组合是以"BUILT TO LAST"的概念为出发点,意思是主打稳定性+持续性的生意成长为首。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公司的生意模式(当然包括管理层的素质)有足够的了解。有了深入的了解,自然对公司的生意有一个大趋势走向的概念,投资起来也比较简单。

组合的策略

思考了一段长时间,决定以如此的条件做分享:
1)个股风险可控。(可被套,可加码,可持久,可翻身)
2)个股能够持久。(机灵的笔者也不笨,当然会尽量让自己能轻松地做分享,不必常常下笔。希望以现在的组合,直接可以持续持有5年。省时省烦恼,呵呵~)
3)每个季度跟进个股生意的进展。

一般股息组合的挑战

要建立一个高股息率的股息组合其实不难。问题是,如果你对公司的生意大趋势方没有十足的把握,未来的持股过程将会遇到比较多的挑战。比如,持续性的业绩倒退,股息将会越给越少。如果幸运,就算股息数目能维持,但派发股息的数目是远远超越公司每年的盈利/现金流,长久而言将会有掏空内部资产的一天。处于这种状态的投资,将会让投资者常年都提心吊胆中度过领股息的日子(过着与恶魔共存的日子)。其二,懂得随机应变的投资者,以上的问题也许不会太大,因为他们会随着变化而改变自己的策略?如果资金不大,面对换马的问题确实不大。但,如果管理着庞大的资金,将会遇到更多的障碍,尤其是只投资在大马市场。想象下,如果手上10只股息股,每年出现2-3只需要换马的状况,你认为会有什么问题发生?逆势股(生意变差)的问题如下:
1)必须在下跌中抛售,只会越卖越低。如果你持有的量大,损失程度会更糟糕,更费时清仓。
2)坚持不卖,等多年后春天回笼。被套期间的股息将会越收越少,错失了其他机会。
3)以同样的投资方式,寻找另一只好马,未来继续面对同样的几率继续存在。好马也不是常常有。
4)重新部署一只股息股,如果投入资本的量多,能不能以好价买到所要的量?
5)长期需要处理和面对的问题所带来的烦恼。

接近完美的选择?

高股息的成长股,稳定性又非常高,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市场之下,生意都不大会被影响。这类型的股,当然谁都想要,问题是不多如此的选择,有也估值不会便宜。你们认为,笔者的模拟股息组合,有哪些公司属于这类型?呵呵~也许有一些,也许一个都没有。你们自己评估,因为每位投资者的看法都是独特的。

草船借箭,提高股息率。

前期笔者将会牺牲少许的股息,换取更稳定性的成长,从股价增值来填补少去的股息,值得吗?这就是我正在做着的策略,也只是策略中的第一部。未来会展示给大家,我将会如何把那些稍微低股息率的股,变成高股息率。当第二部计划也顺利完成后,所投资的个股,基本上都接近零风险状态。还在等机会走第二步棋,拭目以待~

要有特效的结果,不能做一般的方式!

笔者有这个概念,主要是擅长于寻找成长股。投资股息股,给予很多人都认为是非常闷的一件事。笔者也不喜欢做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所做的一般投资方法,认为效果将会一般。要达到特别好的效果,就必须做得比大部分人不一样,但必须有更好的方式。这就是我的成功投资秘诀,只做千年虫,不做跟屁虫。

不想有退场策略的策略

为何早前谈到设立股息组合时,不谈退场策略呢?呵呵~原因很简单,如以上所说,因为笔者要做到一个能够持续和非常耐久的股息组合。如果允许,将会直接持有到完成【模拟】股息组合5年的限期!在大马股市里,5年是一个非常稀见的长期投资概念,因为现在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以短期的期限做投资/投机。如果【模拟】股息组合持有的公司,能持有和持续赚2-3年的成绩后才出售,已经算是非常棒了。如果所投资的公司,生意上出现了逆势变化,当然不能傻傻继续持有。

结尾

【模拟】股息组合成立也快要1年了,暂时看来投资成果还不错。希望接下来4年的时间,不让自己出丑。如果任务成功,也许就是黄飞鸿收档的时候。如果失败,应该也是要黄飞鸿收档了,哪里还敢出来做分享!希望笔者能为大家带来学习的乐趣~


----------------------------


【虚拟】股息投资组合记录:(Y2K Dividend Portfolio

也顺带跟进第5只股息股【BJFOOD】。需要一段时间才出分析贴,暂时没有那股动力下笔,因为非常吃时间。

14-Feb @ 买入300,000股 RM1.115。【LINK
2-Feb @ 买入300,000股 RM1.065。【LINK

在短期内,将会把【虚拟】股息投资组合的现金花光,因为笔者限制自己在一年内一定要用完。如果拖得太久,认为此【虚拟】股息投资组合将会失去原本的用意。股息组合,是为了长期制造稳定性的收入,而不该太注重短期股价的波动。这也是为何短期内连环出重手在买入BJFOOD的原因之一。

注意,再罗嗦多一次,这个股息投资组合,只是【虚拟】交易,不是笔者的真正的投资组合!其实笔者的资金只有3万,为了吸引大众,直接做3百万给予【虚拟】股息投资组合。要做大骗子,一定要夸大!

再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