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23

股息投资组合@季度业绩审查(Dec 2022)(OFI & 3A)

OFI



1. FY2023Q3营业额创下单季新高 @ RM97mil。FY2023的全年Revenue将会第一次突破3亿,预测可以达到RM350mil(FY2022 RM288mil, FY2021 RM296)。

2. FY2023Q3 GP margin回升到18.7%(FY2023Q2 @ 15.0% | FY2023Q1 @ 11.9%)。代表原料成本开始舒缓+更好的生产率带来的成果。但,认为还没达到最好的效果,因为以历史新高的营业额(高产量),GPM还不能突破之前的新高(2x%)。

3. 出口率提升至59%。远程的国家贡献明显有提升迹象,亚洲稍微减少一点。

4. 外汇亏损 4.3mil。(这个季度净盈利变差的主要原因。)

5. 再次给1sen股息。3个季度已达到2.5sen的股息。


个人见解:

营业额的增长力度非常强劲,除了更高的ASP贡献,当然也是销售量有所提升。原料成本开始逐渐舒缓,但还有提升空间。

大部分消费食品公司都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对于OFI这次的业绩,切实有点失望。运气不占在我这边,也不能勉强。唯一能做的是,给予更多的时间等待,“等”也是投资的一部分。


公司给的未来张望:在竞争激烈的各种挑战之下,公司依然预测2023年的业绩将会令人满意。

短期风险:电费成本增加,外汇继续出现大波动,原料成本反弹,销售量回软。


长期检讨项目:

管理层或生意素质出现异常:无

生意上出现永久性毁灭事件:无


3A:


1. 2022年的营业额比去年成长了27.7%。如此的高成长率,给予消费行业,确实不多公司能做到。基于3A属于食品配料的生产商,加上积极的扩充,所以能比一般的消费食品公司达到更高的成长率(营业额)。这是3A的优势。

2. FY2023Q4 GP margin=11.5%,稍微比上个季度(11.1%)好一点。代表原料成本还是没有见到改善。加上能源成本有所增加,导致盈利进一步恶化。

3. 外汇亏损3.1m。

4. 投入的Capex还是很大。前期运作费用和资产贬值还会有下行压力。


个人见解:

公司继续扩张会带来短期的拖累,但是对长远的发展是利好。成本压力还没达到转折点,还需要时间跟踪和观察。转折点出现的期望,也许要更长的时间。也许今年末,还是需要等到明年?只能继续跟踪未来季度的进展。

如此的业绩,也不算太意外(虽然不达标),因为3A的生意模式会比一般的消费食品公司来得更难预测,毕竟他的ASP会跟随原料成本互相调整。但,如果出现大利的状况,盈利将会更加有爆发力。再加上公司持续处于积极发展阶段,投入的成本和资源也有所增加。


公司给的未来张望:公司仍在继续实施在现有厂房附近收购土地的扩张计划,公司乐观地认为其计划将对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短期风险:电费成本增加,外汇继续出现大波动,原料成本反弹,销售量回软。


长期检讨项目:

管理层或生意素质出现异常:无

生意上出现永久性毁灭事件:无


总结:

笔者这题投资的预测,其实对营业额有大幅提升的看法是猜对了。但,除了营业额,还有很多难以准确预测的短期因素而导致盈利期望不能达标,比如外汇和原料:

外汇:2022年尾美元对马币处于高峰。毕竟美国将会持续维持高利率,理论上没有预测会出现快速深回调,但确实发生了。

2022年11月高峰在4.7x 》2023年1月深回调至4.2x 》现在2月水平反弹到4.47。

未来会如何发展?大家也只能猜,都是没有肯定性的答案。今年升息周期应该会完成,预计美元不会太弱势。其实,对于长期投资,短期的外汇大波动并不是什么好事。但,波动性的东西都会随着时间拉长而出现平衡点,其影响都是拉长补短。

原料:虽然大部分大宗商品都有所回调,但还是处于疫情前的高水平。这波通膨,看来比较顽固。希望未来1-2年能够有更明显的舒缓。


给予投资者的建议:

如早期解说,OFI和3A的投资,其实属于一门逆势投资的方式。因为介入的阶段,公司还是处于刮风期间。这种逆势投资,只适合有足够耐心的投资者参与。

看来这次真的要有心理准备打持久战,也就是长期投资的想法。

也要自我评估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做好资金的分配?如果没有准备好,做适当的投资调整是必要的。

近期的市场处于弱势,也是属于买家市场,意思不必急着出手,可以等更廉价的货。尤其是已经持票的投资者,不要因为股价的下跌令到自己沉不住内心的怒气,而急着在跌不多的状况加码。这只是经验之谈,我的个股投资选择不一定对,经验的操作也是如此。

做股票投资,要多点相信自己,错了学到东西,好过靠运气赚钱。赔钱学到的知识能让你在未来避大险;靠运气赚来的钱会令到你在未来亏更大。


Follow FB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Y2K.Invest4Liv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