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November 2022

风险管理(第一篇)

最容易导致散户亏大钱的风险。


1)内幕消息

【啊猪】:“啊朋,我收到风,这个X股会炒到很够力。消息可以信赖,亲人/炒家讲的,记得不好告诉其他人。”

【啊朋】:“啊狗,听说X股会炒,快点买。才几分钱的股,可以赚很多倍!”

【啊狗】:“啊友,你讲的那只高价股很贵啦,你有看过猪会爬树吗?当然选猴子,轻才能爬嘛。跟我买X股,收到消息讲会炒。”

【啊友】:“哦,也对。其实我也比较喜欢买低价股。X股的技术图好像很好料勒。ON 啦~”

散户的内幕消息,易传难准,出现陷阱的几率很高。散户会上钓的特征:亲人/炒家讲,可以赚很多倍,仙(sen)股,技术图美。

消息股可以是无基本面或者少许基本面的公司。有少许基本面的公司,通常都是短期出现利好,过后会打回原形的公司。无基本面的公司,都是纯属炒作,过程会出现很多利好新闻和曝光率高。一旦投资者被套,运气好就套几年后,再出现炒作给你机会逃离;运气不好就必死无疑,没有回头路。后者出现的几率通常都是来得高。

内幕消息,也是有成事的机率。但是,如果习惯性赚这种钱,会让你迷失自己,也让自己常常暴露在高风险的状况。尝到甜头后,会令自己的贪婪越来越强。未来就算让你赚9次,你一旦出错1次,就能把你彻底打倒。


2)靠表面感觉

【啊老】:“这间公司的产品不错勒,应该可以投资!”

【啊猫】:“哇,股价跌了很多咯。之前2块钱,现在5毛钱。继续跌深的空间很少了!”

【啊烧】:“名牌公司,贵点也没关系,买就是啦!”

【啊须】:“听说接下来1-2个季度的生意还是很好,又有名人推荐,只是短期的调整而已。”

自我感觉良好的投资,是一门非常高风险的投资。通常这类型的投资者,都是对基本面不了解的人。他们纯属靠自己的感觉做投资。靠感觉不一定会错,但是非常讲究当时个股和大市的状况。

如果当时的投资对象处于低估,处于旺市,通常都能成功。所以,也很讲求运气。股票是一门长期的投资,一世人的好运气能持续多久?长期投资靠运气,一点都不实际。

靠感觉做投资是不够的,因为连自己都不懂买入的股是不是处于值得投资的状况。要懂得适不适合投资,都是需要对公司的估值和前景有所了解。


3)名人推荐

跟随名人投资不一定是错的选择。但是,你对你所跟随的名人,到底有多了解?他们的成功,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还是出来搵你的笨?有没有经历过足够时间的考验?

有些名人想维持低调,有些名人却在敲锣打鼓。各种各样的名人有不一样的目的:教育市场的投资者,为了个人名声,为了做生意赚钱,甚至搵你笨或洗黑。

除了一些老前辈,过去5年内,市场上冒出了很多很多,是非常多的投资名人。在旺市时,大赚的人可以很多,有些也因为一次的爆赚,打响了名堂。有些特别厉害在经营marketing,也有不少以各种各样吸眼球的方式(比如“照骗”),得到很多散户的欢心。某些名人,纯属靠学费,吸金可从百万到千万以上,非常夸张!

值不值得信赖,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式是用5-10年时间去观察。每位名人也有出错的时期,但是时间就是照妖镜最好的工具,一照就懂!世界股神巴菲特的成功,都是有经过几十年时间的考验。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名人(骗吃那些)如果收𡃁上10千,就算方式不能长期为学生带来成果,只要有5%的成功靠运气,就会有500人成为师傅的忠实粉丝。但,我非常相信,多一个5-10年,500人里只会剩下不到10%能生存下去。基本上,这最后少于50人的成功,其实纯属靠他们的天赋(最重要是有真正努力学习)而生存下来。


4)股价价格(仙股,老千股)

很多散户特别喜欢买仙股。理由是股价低,所以自认这类股为便宜,比较容易赚钱和赚幅会很大。高价股,很贵,涨也没肉吃。看起来非常荒唐,但却非常真实。

股市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地方。特别多人喜欢买(1)价格非常低的股,和(2)越涨越高的股。

股市里,很多老千股通常都是仙股。特征:常年亏钱,喜欢暴涨暴跌,时常出现Right Issue或share consolidation,等等。大户炒作的股,都必须推高出货,也刚好捉到散户喜欢越涨越追的痛点。


5)明星股

好股不便宜,便宜的不够好料?明星股,往往都是吸引非常多投资者眼光的个股,所以才会都会比较贵,因为每个人都想分一杯羹。

思考以下的两个投资选择:

【明星股状况】:成长好,估值处于高水平,已涨5-10倍,上升空间50-100%,成功率50%。短期风险中/高,中长期风险中/低。

【无名股状况】:成长好,估值处于低水平,1年没动静,上升空间50-100%,成功率80%。短期风险低,中长期风险低。

同样的上升空间50-100%,但风险和成功率明显有差异。为何要冒高风险追星?是不是因为听起来比较威水?妈妈说多人的地方不要去,是有一定道理。

除非没有以上的选择,我才会考虑明星股。悄悄告诉你们,我在股市里的小成就,往往都是那些无明之星让我成功。早期的无明之星,部分会是后期的明星股!


Follow FB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Y2K.Invest4Liv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