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November 2022

风险管理(第二篇)

买了好基本面公司,但最后还是不能赚钱?也因如此,所以有部分人开始怀疑基本面投资方式的效率。这种投资方式,不但慢,还会亏钱,倒不如买比较容易涨的炒作股,明星股?

走在谷底下和山崖上,跌下摔死机率那个比较高?答案是非常明显的。

 

今天就谈如何【从公司估值做投资的风险管理】。

 

不是说高估值的公司,完全不值得投资。但,要做非常多的调查工作,也要靠多点运气。调查工作包括:公司未来成长的肯定性,高层能力与诚信,生意趋势,大市环境,投资者的持有能力与投资限期,等。靠运气的意思,投资中的过程会不会遇到一些连公司高层也不能预测的逆势事故的发生?也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状况,比如天灾人祸,经济大象打架,病毒疫情,等等的黑天鹅事件。如果功课都做得好,但是短期出现状况(单单是短期而言),股价波动可不是小儿科,你真的能顶得顺吗?。

股市里的旺衰磁场都会一直变,几年至十年一个周期。雷曼兄弟股灾事件后,市场进入衰退,过后出现廉价的热钱。初期的阶段,导致大量资金涌入各种各样的保值和低估的资产,属于最容易赚钱的旺市。进入中期,当这些股回到合理价钱,热钱开始旋转到成长股,把市场上大部分的股票都推高估值,到一个市场能接受的层面。比如当时的大马科技股,从PE10+去到PE20-30范围(疫情前的年份)。在后期,特别是疫情期间(2020-2021),无限量的宽松,导致热钱更加泛滥。这无形中让非常多的投资者更加疯狂,也越壮大了很多本地与外国基金的胃口和投资趋向(闻名一时的木头姐可算是当时的代表人物),越来越能接受高估值的投资(甚至不懂如何做估值,亏损连连的概念股),直接把个股估值推高到另一个非常夸张的层面(大马科技股去到PE50-60甚至更高)。除此之外,因为投资选择的对象越来越被局限化,导致更多主题的炒作概念也变得更繁密。处于这个市场的推动力,已经超出了理智估值投资的理念。

过去5年的科技股,市场先生已经给了投资者两次的大教训。2018年的贸易战,市场恐慌把当时那个阶层的部分高估值股(PE20-30)打了一击后,才回到比较合理的估值。2021年末的疫情时代,市场再次把更加疯狂的高估值股(PE50-60)打了另一拳。直到现在2022下半年,终于有小部分的科技股回到比较合理水平,但还是有不少科技股还是处于2018年的高峰水平。现在那些科技股处于PE20-30,因为未来看好的前景变成正常化了吗?真的算合理了吗?跌了最少3-5成后,他们都跌够了吗?其实我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以个人的猜测,要看接下来的大市的状况。如果市场再出现非常糟糕的状况,那些被逼要持续支撑股价的大户(尤其是投资基金),一旦需要做组合或资金调整,都会先考虑抛弃一些高估值的公司。一旦如此发生,市场随时会出现骨牌效应。以往所谓明星公司值得高估值的名言,将会瞬间破灭。

低估的股将会一直被低估下去?这句名言已经被越贵的公司越会涨绑架了。投资者会容易被洗脑,主要都是没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思维。要开始学投资,最普遍的方式就是看书,还有听名人所言。个人是非常同意从书取学问,加上多看网上资料,因为有了基础学问才懂得如何【开始】。对,那只是一个【开始】点!如果有跟随笔者多年的读者,都会懂得我很少看书。一,自己没有看书的习惯。二,自己比较喜欢从有互动的学习管道去学问:动手做数据,写作提升思考能力,交易中吸取实战经验,与他人交流,等。

个人比较肯定,买低估值的股,万一出意外(运气欠佳),损失程度最少会比从山崖上跌下来得轻。如果运气好,前景如预测中发展,分分钟将会有超出你预想的回报!千万不要被市场上的名句所绑架,要多点自我思考!

 

让我们看看以下的高估值vs低估值投资项目的例子:

 

明星高估股】:

条件:年度成长20-30%(发生的肯定性40-50%),现有估值PE30,高峰估值PE60

机会:估值重回PE60(机率低), +30%成长, 回酬=100%PE增值)+30%(成长增值)

风险:(杀估值,杀成长,杀盈利)

(1)     如果未来合理估值维持PE30+30%的成长,回酬 = +30%

(2)     如果市场原因,未来合理估值变PE20+20%的成长,回酬 = -33% + 20%

(3)     如果个股原因,未来合理估值变PE15+10%的成长,回酬 = -50% + 10%

(4)     如果个股原因,未来合理估值变PE100%的成长,回酬 = -67%

注:杀估值空间大,也是最大的伤害。

 

【无名低估股】:

条件:年度成长10-20%(发生的肯定性50-60%),现有估值PE8高峰估值PE16

机会:估值重估PE16(机率高), +20%成长, 回酬=100%PE增值)+ 20%(成长增值)

风险:(杀估值,杀成长,杀盈利)

(1)     如果未来合理估值维持PE8+20%的成长,回酬 = +20%

(2)     如果市场原因,未来合理估值变PE6+20%的成长,回酬 = -25% + 20%

(3)     如果个股原因,未来合理估值变PE5+10%的成长,回酬 = -38% + 10%

注:杀估值空间少,伤害程度可控。

 

在不一样的市场状况,该选择怎样的风险,都是一道学问。选择高风险的投资,不一定会带来好的回报。选择低风险的投资,也不一定代表回酬会低。在适当的状况,做适当的选择,风险自然可控!

 

Follow FB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Y2K.Invest4Liv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