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rch 2024

低估值转折点的投资机会

有部分好公司,一路来都处于低PE的水平,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先生认为他们的未来生意成长率将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通常都是单位数),所以不值得更高的估值。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公司不肯派发比较有意义的股息数目,比如赚20分,给1分甚至更少或完全不给。当然,也是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因素,需要以公司的个案而定。但,成长率和股息率属于最普遍的问题所在。

不好看不起这类型的投资机会。只要你捉得对他的转折点,加上一段等待的时间,投资回酬率可是会非常的可观,因为这类股的回报效应是双倍的。

第一,一旦公司的成长力度开始加大,代表未来的盈利增长将会更加可观。(盈利爆发)
第二,一旦公司从生意成长率低,变成生意成长率高,市场将会开始给于更高的估值。(转折点)

* 当估值重估出现,比方PE8提升到PE10,股价将会呈现阶梯型的拉升。纯属PE8变10的效应,股价增值为25%。
* 再加上盈利成长力度加大,就是股价再多加一个25% x 高盈利成长率的效应。
* 如果成长力度够强大,市场先生愿意给更高的PE(12-15?),股价的涨幅可不得了。
* 如果股息率越高,估值重估的力度越好。

那,要如何突破这种长期被市场低估的状况呢?解铃还须系铃人。

OFI,早前人人大喊为老人股的公司,就是最近一个成功的例子。
个人认为最经典的例子,非UCHITEC莫属。十年前的此公司,成长率不高,但股息率非常吸引。是个人最欣赏的一个成功的例子。

看看未来以下两家公司的低估值会不会出现转折点?

DKSH Profit CAGR 2019-2023 = 16.32%
YOCB Profit CAGR 2019-2023 = 8.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