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22

通货膨胀 vs 消费食品

笔者相信,非常坚定,非常肯定,每次通货膨胀的危机,都会是一个消费食品的转机。不用我加以多说,大家都知道,也能感受到,生活周边的食品都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攀升。除了那些管制品,很多食品价钱都是只涨不跌。很明显,通货膨胀的危机,不但没有破坏消费食品行业的结构,还会带来一个正面发展的趋势。在市场还是处于经济衰退可能性的状况,投资机构和现金太多的大户们,还是必须持续在市场做投资。值得思考,未来的市场资金会不会开始流入已被抛弃已久的传统行业,比如消费食品,毕竟此行业将会出现盈利增长趋势的状况?只要通货膨胀如预测中受控制,接下来的半年内,先会逐步消耗高成本的库存。过后的一年,将会看到消费食品行业的盈利,渐渐变得越来越好,高盈利水平也将延伸为正常化。其实,如果有细心观察,不少上市公司的营业额已经看见不断创新高的迹象。只是部分公司的盈利还没跟上,但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应该也不需要等待太久。


这次我们排除大部分行业所需要看的指标,只专注看以下消费食品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标。

(1)销售量 – 由生意的成长带动。好的产品,更宽的市场,都是能够由优秀的管理层创造,不必等危机的出现。疫情危机,导致运输成本高涨,反而短暂性地压制了出口的销量。

(2)销售价 – 消费食品,不能随便涨价,不然会面对消费者的抗拒而流失市场率。产品要涨价,必须要有非常好的理由,才能让消费者接受。疫情危机,导致通货膨胀,成本的推升,给予产品涨价的良机。

(3)商品成本(包括原料和运输)– 做生意最怕的就是成本增加,又不能转价给顾客。疫情危机,导致食品原料大幅飙升,加上运输费涨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水平。前者令到公司盈利被侵蚀,后者拖累公司产品的出口量,尤其是远距离的外国市场。


先谈销售价的观点:

这次通货膨胀的危机,短期的负面效应就是把生意成本拉高了。但,给予消费食品公司一个非常难得的涨价理由。长期之下,这将是生意上一种大转机的正面发展趋势。消费食品的生意,一旦涨价了,售价往往都不会下调或者下调不多。

消费食品生意的公司,如果排除成长, 未来10年销售量都维持一样,营业额通常都会以阶梯式的趋势增长。原因?因为每隔多年,经营成本都会上升,会令到公司调高产品的售价。简单来讲,只要公司能长期维持同样销售量,就算不加以成长,营业额还是会出现增长趋势。

生意成本的上升可分两种:(1)固定成本:员工薪金,水电费,等。(2)浮动成本:大宗商品,运输费,等。前者对涨价后的盈利效应帮助不大。后者对涨价后的盈利效应非常有利。而这次的危机,就是出现在浮动成本方面。


让我们再谈原料和运输成本的观点

物极必反,严重的通货膨胀,将会有回落的周期。那,如何去预测反转的阶段?所有的预测,都会有出错的几率。但,有数据做参考的预测,通常都会来得比较可靠。

这次的通货膨胀来得比较复杂。虽说是疫情导致供应链出了问题,令到各种各样的原料和运输成本高涨。但,笔者还是相信,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价钱波动,也有很大的因素是由热钱操纵而导致飙升。除此之外,俄乌战争,激活了原油价的上涨,也无形中打乱了部分的大宗商品供应,而加剧了通货膨胀的程度。

美联储调高利率来应付高通膨,在非常短的时间从0.25%提升到4%,也预测会继续升,严重提升了各行各业的投资成本。成本的增加,将会打压到商业的发展,也会让债务人更加谨慎消费。高水平的利率,将会让热钱的炒作和大部分原料需求降温。所以,我们能比较明确看到前方的通膨将朝向下行走。运输费用,以及各个各样原料价格的走势,已明显看到回软的走势。


投资最有效的方式是让自己走入对自己有利的方向。从以上的讲解,我们已经可以明白以下的信息:

1) 消费食品已成功转价给予顾客/消费者,这将会提高公司的营业额。(通膨带动趋势)

2) 原料成本已看到下降趋势,这将会改善公司的盈利率。(利率提升的效果)

3) 运输费用已明显大幅下滑,这将会提升公司的出口量。(经济开放的效果)


其他利好包括:

1) 疫情期间,很多优秀的高层,已成功提高了公司生产线的效率(减低浪费,增加产率,更科技/系统化)。

2) 油棕价比起过去来得好,令到农村人消费能力更强。

3) RM1,500的最低薪金,让B40阶层的人有更多的消费资本。

4) 更多便利店门店扩张,制造更多产品的库存。也让大众更加方便消费。

5) 季节效应:

a. 2022 10-12月份 – Christmas, Year-end holiday & New year celebration

b. 2023 01-03月份 – Chinese New Year

c. 2023 04-06月份 – Hari Raya Holiday


风险:

1) 原料成本反弹,到时成本继续压制盈利。(但中长期限期还是肯定会回软。)

2) 外汇波动。(纯属短期效应。)


总结:

短期 – 产品成本增加,等待调整售价期间,导致公司盈利严重被侵蚀。

中期 – 提高产品售价后,原料成本耐处于高位,只能补助部分被侵蚀的盈利。

长期 – 产品售价维持高位,原料成本因通膨的舒缓而下降,公司盈利比过往更上一层楼。

(现在的状况,正处于中期和长期的转换期。公司正在消耗高成本的库存。)


未来趋势:原料成本回调,运输成本降温,已涨价的产品将会带来更高的利润率。

投资看点:更高的销售量 x 更高的销售价 x 更高的利润率 = 更高的盈利



如果短期再次出现通膨的反弹,美联储只需继续调高利率,自然能把通膨这个怪兽控制好。所以,可以肯定通膨必定会下降,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以现在的状况,如果没出现黑天鹅,个人预测最坏的通膨已经过了。希望未来的利率能维持在6%以下,更高的利率只会把美国本身搞得一团糟,因为美国政府身为世界“首负“,其融资的成本压力将会非常大。

如果未来的发展不如我预测,利率飙高超过6%甚至更夸张,通膨反弹更厉害,代表我预测的入场时机出现错误,这将会变成需要等待的时机会更久。哟,等罢了嘛,使埋惊啊?


Follow FB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Y2K.Invest4Liv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