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y 2021

2013年【幸运操作】

2013年的大马股市,属于非常波动性的上升期,因为是“五零五,换政府”的大选年份。最终的大选结果,执政党还是成功保住了政权。当股市开市的第一天,也让自己见证了最疯狂的指数涨幅,一度上涨了131.45点,收市才退涨至57.25点。不久后,美国也在5月22日开始发出缩减购债的前兆信号,也让到市场波动多个月后才成功突破向上走。(近期股市如有雷同的样子?)

多年后再次回顾,才渐渐发现,纳吉确实非常厉害经营股市(经济的一部分)。自从2009年上任大马首相后,再配合雷曼兄弟风暴后的复苏,股市就一路向北走。2013年的大选前,派糖果效应也让股市涨了起来。改次再继续谈2018年的大选:换了新政府和纳吉下台后,所带给股市的后遗症。

这年买了75只股(45赚 30亏),投资与投机胜算率为六成。4位数亏损的股有2只,4位数盈利的股有10只,5位数盈利的股有1只。去年向外泡了一次香港海水后,今年就顺便去找黄飞鸿,把他的收档绝招学了起来,先专心回大马摸熟本地市场。

延续去年香喷喷的烧鸡翼,终于在5-6月期间把它吃光光后,再把资金投入UMSNGB。当时套利烧鸡翼的时机,刚巧接近当年的高点;U股也刚好出现大户正在明显收票期的状况。再次看回自己过去的公司分析,既然发现当时的PE估值可以那样便宜!配合到大户收票,加上一些利好消息,股价在10月就开始拉升,到11月快速推高后见顶。幸福来得太快,太饱满,自己又再次幸运地卖完出场。

这年的操作如此完美,其实全靠当时的运气,而不是真正完全懂得看技术面(技巧只是大概过得去)。加上新手的状况,通常大赚后,都会选择套利再继续找新股买。配合到上升趋势的股市,还有很多便宜的低迷股在市场,一直换股的投资确实行得通,也比较少会遇到陷阱。当市场不再便宜,上升趋势力度明显不再,操作越多反而会出现越多的失误。一直换股,也容易把千里马赶出门外。

今年最大的失误是投机当时的小套套,CAREPLS。当时此股的基本面其实不好,所以没信心继续持有,最后亏了大概一成就砍掉了。其他的亏损股,都是芝麻绿豆。这年投资的挑战不大。

对这年的回酬,也是相当满意。从这个贴开始,就不想再提个人的回酬率数目,避免有心人去算东算西。其实要算也不大可能,因为每年都会有新投入的资金,后期也因为需要钱而做提款。抽身职场后,也开始享受股息带来的生活费。

伴侣的组合靠小烧鸡翼和U股,加上完美的操作,回酬再次翻了一倍多。能连续两年都开翻,运气是不可缺一的因素。玛女士的组合,年度回酬达到六成多。能继续让玛女士制造稳定又亮眼的收入,感觉非常棒!2012和2013年的股市都是上升趋势,会不会是这样的因素导致基本面投资的好,只是一个短期虚假的现象?下一贴将会一次性告诉大家,玛女士用了多少年来达到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