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November 2016

[7803] RUBEREX

眼前的2017年充满着不定因素。笔者明年的策略为守,攻和等。守,以更低的价继续加码持有的底部股;攻,如果守着的股能够交出非凡的业绩或前景变得更好更明朗化,就可以下手加码;等,继续寻找新的好目标。今年已经决定把手上的3大主力股带入2017年继续持有,来百利(RUBEREX)就是其中之一。另外2只都是属于股价高部股,和其他不是归为主力的股,就不打算多谈了。来百利暂时属于小三。

过去2年累积的经验,也让笔者成长不少。已经渐渐知道什么股不能公开分享,免得伤害到没有能力做过后分析和应变的跟随者。所以,凡是决定公开分享的股,要特别小心检查和看特。笔者会尽量肯定公司的业务都是稳健的,接下来的未来都有成长的素质,以及生意的上升趋势最少可以维持多年。业务稳健,只要不买贵,股价下跌空间有限;未来成长,盈利增长就能让股价攀升;趋势生意,能够持有的时间比较长远。

来百利的名字应该对大家不会太陌生,因为大马可是手套业的佼佼者。但是大家对此小型的手套公司有多了解,可算是另一个问题了。在网络上可以找到的资料非常少。所以,多数的资料收集主要依赖季报,年报和通过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道。也可以观察其他手套公司的进展和展望作为参考。

公司的业务:
以前的来百利,其手套业务主要专注在家用和工业手套。公司在去年已经展开新一页的里程碑,就是把业务发展到丁腈手套(Nitrile Gloves),也成功打进医疗手套的市场。生产线方面,可以分为2个地区,大马与中国。
以2015年的报告,中国为公司带来了46%的营业额。其余的就由大马和欧洲所贡献。所以,中国的表现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必须紧紧跟踪。

顾客方面的营业额,欧洲占了47%,北美和南美占了21%,大马占了20%,其余的由其它国家贡献。

公司的改变:
以下资料,笔者从另一位投资者取之,让大家作为参考:

Ruberex是一家以生产工业、家用手套起家,它在2006年在中国设厂并开始进军乙烯基手套(Vinyl Gloves)。它的产品多样化,手套用途涵盖了重工业、农业、畜牧业、电子业与石油工业,主要客户为欧美公司(代工),需求相当稳定。它曾经是隆股市中的高息股之一,可惜随着进军中国的乙烯基手套业因产能过剩与竞争激烈而蒙受亏损后,其业绩与股息就开始走低。
然而,随着2013年公司管理层进行一系列的业务改革后,它的盈利就逐渐好转(中国的乙烯基手套业也回到收支平衡的水平),这归功于:
1. 强化销售队伍,专注于高利润市场,舍弃部分低利润的市场。(这导致它2014年的营业额走低,赚幅走高)
2. 走向自动化以减轻对人手的依赖(听说它的自动化提升产能进度良好,技术不比Top Glove差)
3. 简化生产流程,减少不必要或重叠的流程来减低生产成本。
4. 在Ipoh工厂增加10条丁腈手套生产线,正式进军手套市场主流与增长最快的丁腈手套。
5. 中国乙烯基手套业务在小厂家倒闭后逐渐好转,同时公司专注的医疗品质乙烯基手套的需求也相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它在大马新增的Nitrile glove生产线进度良好,并在2015年开始投产;2016年第一季季报指出它的丁腈手套产能已达到10亿只手套,它的产品获得客户的支持与订单良好,预计接下来的季报就能够慢慢看到公司这几年努力改革的成果了。可以预期的是大马业务的贡献将会大幅度增长,而不怎么赚钱的中国乙烯基手套所占的比重将会逐渐减少(从60%左右走低至2015年的46%)。

公司近期的状况:

2016Q3的业绩(EPS = 1.82sen),看以表现不错。但是笔者归为可以接受的表现。

如果把Segment Reporting的数据做个对比,可以观察到这季大马的分布业绩其实表现来的差。通过询问,这季大马的盈利比较低主要是因为product mix导致margin降低而影响整体的盈利。其中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可是直到去思考。笔者认为,必须多观察1-2个季度也许比较清楚。中国部分,已经开始回稳。管理层透露过,中国的业务,预测未来也能继续维持在赚钱状况。至于欧洲的贡献,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成长。

除此之外,丁腈手套现有的10条生产线,8条已经饱满跑着,所以最新一季的平均产能运用率是80%。剩下的产能预测能在年尾填满。笔者再得到可靠的信息,了解到公司的手套需求目前约40%是医疗用途,管理层相信接下来医药用途手套的比重将会逐渐增加。

2015年,公司全年给了3份股息。如果以股价80sen为准,股息率为3.75%。以最新公布的2016Q3业绩,看来此股息率已经难以维持。经过检查,这次公司开始减少股息,主要是要让路给继续增产而铺路。可悲的是,股息将减低至2.5%,但也是跟其他大型手套股的股息率差不多。可喜的是,10亿只手套生产线完成后,公司又再迈向另一个增产阶段了。

公司的隐忧:
1. 丁腈手套竞争激烈。如果价格战变本加厉,将会导致盈利率继续减低。
2. 汇率波动,原料成本上升,最低薪资继续调高。
3. 中国业务不如管理层所预测,再次出现亏损。
4. 突发事件,如火灾。
5. 大市崩盘。

笔者的结论:
笔者把来百利归为稳健成长型的公司。笔者也对来百利的短期要求不高,为2017年的股价底线定为RM1。预测此公司可以在未来的2-3年表现得越来越好。以个人看法,来百利只需把丁腈手套和医疗市场发展得更大,笔者认为公司最少值得PE 13以上。此公司也适合持久。如此可攻可守的股,可算是2017年里不错的选择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