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November 2016

2016年的经历和感言

离上一次写的贴,已经有超过半年以上了。笔者已经渐渐地习惯安安静静的投资生活。打算直到下一次的熊市后,才重新为大家写好股的分析。老实说,自从笔者不再公开地分享个股分析,投资回酬的效果反而越来越顺利,更加轻松。

2016年,个人管理的资金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离开始真正接触投资的2010年,已经经历过6个年头了。第1-2年,可是笔者埋头苦干的时期。过后的4年也有发生不少插曲,可幸的是都能赚到不错的零用钱。看着家人和朋友的投资资金跟着我一路地增值,能让我有一种非常美好的满足感。个人的出发点很简单,只要在笔者能力范围,就会尽量为有缘人一起达到财富自由。这种满足感可是不能以金钱来衡量的。其中,也能够观察到他人对我的信任,支持或如何开始出现犹豫的时期。幸好的是,成功地把犹豫的状况慢慢化解为有惊无险的果实。

今年有一位伙伴给了我一句振奋和鼓励话:“不懂为何,你让我一直有种反败为胜的感觉,我还是很相信你。”这位朋友的投资开始在一个很不利的时机。1年半后的今天,总回酬已经超越了70%。有时候,投资也很看运气和耐心。只要你的投资心态正确,重复为投资组合做检讨,必要时敢于做出调整,多加几分耐心,再把投资回酬拉长久来看,自然会能够让自己看到满意的回酬。所以,不管一开始投资就遇到亏损,或开始时每年都赚钱,突然有1年开始见到亏损状况,都不应该以悲观的态度去对特。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应该要以长期平均回酬来看特,因为世界上是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者。任何人都会犯错。重点是要如何应付,从中学习和改善。

笔者会在2016年结束前,为大家写今年唯一一次的公司分析。原本不打算分享此公司的投资,但是其中一位投资的队友觉得应该让更多人了解这间作风低调的公司。所以才做了此决定。2017年应该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毕竟经济的不定因素实在太多。所以笔者认为此可攻可守的工业消费型公司,在没有肯定性更高的选择下,可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避险港。

2016年对于笔者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希望接下来的未来可以继续学习和做得更好。也祝大家在2017年能够做得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