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May 2023

股息投资组合@第一年回酬检讨,组合变动

与股市脱节接近2个月,终于要回到工作岗位了。十多年累积的功夫和成果,终于让自己能轻松自在地不理会股市一段长时间,感觉很棒。

5-6月是传统性的忙碌月份,有很多年报看,也要懂得选择性地出席接下来的AGMs。

过去的2个月,虽然股市没什么大作为,但认为暂时整体上的股市还是比去年的走势稍微好一些。

其他东西过后再谈,先把股息组合的第一年度成绩做一个结帐。

第一年(2022/05 - 2023/04)总回酬=2.56%

从1-2月的高峰双位数回酬,随着股市的低迷,盈利也节节败退。
最终的年度回酬比FD还低,可以说是不及格的成绩!虽说投资的都是好股,以这样的表现,设问还有多少人愿意做长期投资呢?股票市场上,长期投资的人来得非常少,是可以理解的。

在还没进入个股投资检讨前,先谈大环境的因素如何影响长期投资的回酬效果。

1. 股市的旺盛时间点。旺盛的市场期,大部分投资者都比较容易产生长期投资的欲望。处于衰弱的市场,导致股价低走,条件再好的股,大部分投资者都觉得枯燥无味,没有投资的欲望。所谓胜在起跑点,就是好的时间点做事,都会事半功倍。但,以长远之计,后天的努力,才是决定未来成败最重要的元素。
2. 股票投资是一门时间与耐心的博弈,短期效果出现偏差也见怪不怪。只要投资选择/方式做得对,长期3-5年就能看到效果。
3. 大马股市属于非常小的市场,很多公司的股价容易被操纵。表现好的,短期可以不涨或走低;表现不好的,或者估值非常昂贵的,股价可以继续攀升。加上世界经济波动难预测,没有能力持有2-3年的耐心,也许被玩弄到团团转也不出奇。

个股回顾:
REDTONE - 组合最看好的一间公司。生意发展都算非常不错。以回酬13.08%的成绩,只能说合格。
SCICOM - 组合最稳和股息最高的公司。生意发展都很顺利。以回酬8.2%的成绩,认为满意,但可以更好。
OFI - 对短期回酬比较有期望的公司。营业额发展算不错,但净盈利被外来因素影响。以回酬4.42%的成绩,不满意,但会继续耐心等待。
3A - 处于谨慎观察的公司。营业额成长动力如预测,但净盈利被成本侵蚀的状况比较难捉摸。以回酬-1.77%的成绩,不感意外。也许等待的时间来得比想象中久。
BJFOOD - 值得持久的公司。生意发展越来越巩固,长期发展趋势可持续。以回酬-18.68%的成绩,糟糕表现。如早期所说,股价已涨多的公司,短期就是追高的风险。已有持久和增持的准备。
DKSH - 股价廉价与盈利渐渐变得更好的公司。以回酬7.06%的成绩,暂时满意,但可以更好。



也顺便做一些组合调整:
1. 今天全数把3A换成BJFOOD。原本打算昨天出稿,但实在太累了。就当作两者成交 300,000 @ 0.815。(认为现在的BJFOOD价位值得做更换。过后还会继续跟踪3A进展。)
2. 17-3-2023的调整 | 减持BJFOOD @ 1000 lots RM0.965 & 投入加码DKSH @ 300 lots x RM4.50(LINK


【虚拟】股息投资组合:(Y2K Dividend Portfoli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