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y 2022

股息投资组合@2【0099 SCICOM】

前言:

投资这家公司,其实比较简单。投资者只需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比较有代表性的收入来源数据。这个数据,每个年度报告都会出现。加上管理层在每个季度报告给的前景进展信息,就能让投资者比较有能力去预测未来生意的发展。也是因为如此,这是唯一让我能纯属靠网络的资料,轻松做功课,但又有把握地了解的公司。资讯都是公开的,透明度比较高,也能让普通投资者在同一个公平的投资平台与机构投资者博弈。(其实都是懒惰的借口,因为笔者找不到更多的门路去深入研究公司。)

在大马股市投资平台,通常都对我们这些散户投资者不公平。因为很多上升公司,都是只会给机构投资者特有的优先权拿到最早期或每个季度进展的第一手资料。(连BURSA赞助的Company Analyst Briefing也是如此!但过后会公开给大众观看。所以,只能看,不能问。)这是让小散户的我们处于下风的状况。虽然这是改不了的事实,但我们还是可以稍微做出一些改变来提高投资的胜算和减低投资的风险。比如让自己更加的努力,做更多的而外作业来得到更多的信息,更加了解公司的生意模式和前景,才能避开更多的投资陷阱。如果运气好,有机会接触管理层,让身为门外汉的自己更了解生意(不必靠内幕,只需深入了解。),自然能把投资风险做得更低。笔者的经验和投资能力应该也算合格,只是比较缺的是一个有利的管道让自己能更加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生意模式的机会。如有某私人投资机构,或者有大志的行业人士打算设立投资管理生意(笔者没大志,不想做老大,只想做跟屁虫。),又只需要一个能力普通的跟班(条件是有自由工作时间和地点),可以电邮我这只能力平凡的小白。


第2只股息股:SCICOM

公司成立于1997年。在2005年上市主板。生意主要经营商业流程委外(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BPO),又称业务流程外包或经营外包。涉及广泛的业务领域,包括:航空公司,金融服务,电信,消费电子,媒体与广播,旅游与休闲,电子商务,医疗保健和政府业务(包括教育)。

(更多的详细资料可以参考公司的网站和年报)


管理层的素质:(合格 - 成功扭转弱势,再创高峰。)

(1)过去10年的生意的发展:

2013年开始,公司的营业额和盈利就一路攀升。2017年,生意属于当时的高峰,因为BPO的5年税收优惠在2017年11月结束。2018-2019年,已经处于失去税收优惠的待遇,公司面临流失部分顾客导致顾客合约数额减少,新合约工程数额又填补不上,足以让公司进入低迷期。2020年,在疫情的时代,加速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与需求,反而让公司站稳了阵脚,重新进入复苏与成长的轨道。2021年,公司的营业额直接突破新高。虽然净盈利还是离高峰期有一段距离,但是如果排除过往税收优惠的效应,公司的表现确实已经走向新高期。2022年,公司的营业额,连续2个季度,从去年的5千多万,直接增长到6千多万,爆发力非凡。2022年,上半年(Q1+Q2),公司盈利已经达到2021年的61%。

(2)公司基本面数据:

》2021年业务营业额(Revenue):主要收入都是来自BPO。国家分布:Malaysia(66%),Philippines(14%),China(9%),Singapore(4%),其他(HK,Sri Lanka,Thailand,etc)

》主要顾客(Major Customers):

2021 > 4个(占了公司72%的营业额)
2020 > 5个(占了公司75%的营业额
注1:平均一个顾客的贡献在2成以下,属于可控范围。
注2:因为公司签署保密协议,所以不能透露大顾客名单。通过市场传闻,大顾客包括:Shopee,Lenovo,Celcom,Huawei,等。

》生意净盈利(PAT Margin):12%

》属于净现金公司,零负债。

》PPE: 2021Q3(9.5m) > 2021Q4(18.1m)= +91%
注:公司属于轻资产生意,一般上每个季度的PPE变化都会相当稳定,不会大增。

》2021年外汇风险:USD和LKR
USD 5% increase against MYR        +RM316k
LKR 5% increase against MYR        +RM80k


(3)管理层素质评估:

最大股东和创办人是来自Sri Lanka的印度同胞。高层2021年度的总薪金占了公司的净盈利不到7%,不高。每个季度不成断过的股息派发,足以证明高层对股东的回馈诚意。加上成功扭转失去税务优惠的弱势,再度让公司生意创新高。以行动来证明能力的高层,都是一级棒!


生意的成长:(合格 - 明确的数据)

》员工人数处于上升趋势。因为公司还在陆续请更多的员工,所以预测近期已经达到2018年最底人数的一倍。

2021 Nov = 3908(AGM信息
2021 June= 3320
2020 June= 2408
2019 June= 2368
2018 June= 2035
2017 June= 2208
2016 June= 2825
2015 June= 2702
2014 June= 2900
2013 June= 2600
2012 June= 2950
2011 June= 2890
2010 June= 2500

》疫情后,预测更多员工将会继续居家工作,让公司更加能够控制营业成本。(不必买入/租用更大的工作室,都能继续提高生意额。)

》与EMGS的法庭案件和解后(24-Jan-2022),国际学生签证收入增加的可能性重燃。EMGS希望在2022年达到50千的申请。(2020年30千,2021年40千。)

》季度报告透露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新顾客和生意将要开始运作。(去年PPE的大增,应该是今年收益的前奏。)

》疫情后的开放,将会带动旅游业的复苏。这将会让公司的旅游服务的业务带来重新的收入。


股息率:(合格 - 高枕无忧的股息)

公司每个季度都会给股息,一年给4次,非常适合股息收入投资者。
最新FY2022Q2开始公布2sen的季度股息(从上季度提高0.5sen)。
因为公司还是处于成长期,预测接下来每个季度继续给2sen股息将不成问题。

以股价RM1.14做评估:

如果全年股息8.0sen,股息率(DY)是7.02%。
如果全年股息9.0sen,股息率(DY)是7.89%。

注:公司最高股息记录是在2016-2018年,一年给9sen(2+2+2+3)。


估值:(合格 - 眼前的合理,未来的优惠。)

以股价RM1.14做评估:

Rolling 4Qs EPS 7.81sen,PE 14.6

以眼前的业绩与股价对比,估值可以讲属于合理价钱。
注:在FY2021Q4的业绩,其实有一笔RM2.36mil的应收款项减值损失(EPS 0.66sen)。如果排除这笔预测可回收的帐,估值将会变成PE 13.5。

如无意外,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会比最近2个季度会更好(FY2022 Q1 = Q2 = EPS 2.2sen)。

如果以未来EPS做评估:
EPS 9sen,Forward PE 12.7
EPS 10sen,Forward PE 11.4

个人认为:
》以如此高DY的公司,生意又稳定,PE15才算合理。
PE 15,EPS 9sen,股价RM1.35(18%上升空间)
PE 15,EPS 10sen,股价RM1.50(31%上升空间)

》如果以DY 5%做评估(长期股息投资者的需求):股息一年8sen或9sen
合理股价 = RM0.08 / 0.05 = RM1.60(40%上升空间)
合理股价 = RM0.09 / 0.05 = RM1.80(58%上升空间)


行业:(合格 - 稳定发展,稳息可靠。)

简单来讲,公司的生意都是与网络和通信各种各业的行业息息相关。员工就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可以以顾客的合约大小和限期,来聘请适当合约的员工和人数,紧紧把需要的员工与顾客的需求锁在一起。

大马人精通多种语言,尤其是华语和英语。比起发达国家,大马员工的成本也不会太高,薪金也能锁定在马币。在网络发达之下,公司也能轻易聘请外地员工。多语言服务产品,加上网络和通信时代,公司生意可以轻易锁定在各地世界大国的企业。公司运用不少于40种语言在日常沟通的运作。

世界经过疫情的洗礼,有些企业(尤其是跨国大公司),开始让员工永久居家工作。疫情也导致网购平台的加速鹏达发展。如此一来,也许会更加需要把内部部分的业务流程外包,也可以减少公司固定的员工成本和福利。这将会对公司更加有利。

公司处于在远程服务需求的年代,只需通过网络和通信的设备就能帮顾客完成任务。公司属于轻资产,低CAPEX的生意。5G时代的到来,只会令网络需求更加旺盛。

在疫情期间,公司的盈利没有倒退的迹象,反而持续挑战新高。事实证明,公司经营的生意,属于稳定性非常高的业务。


其他利好催化剂的可能性:

》公司的盈利成长加速

》更高的股息

》红股(公司有3次红股的记录:2006,2010,2014)

》Shopee开始设立ShopeeFood服务,暂时只限于Klang Valley地区。未来一旦推广到全马,就能带给公司更多的商机。(如果传闻是属实)


风险:

》失去大顾客。同时也不能增加新顾客。

》股灾导致大部分公司去到更低的估值。(稳定的生意盈利和股息为后盾)


纯属个人评估预测:

回酬:15%(股息已能完成7%的回酬。其余8%靠股价增值,难度应该不高。)

风险:低


股息投资组合记录:Y2K Dividend Portfolio

策略:只需分2批进场。

动用大概15%的资本,买入第一批 SCICOM @ 1.14 x 400,000 shares


其他参考资料:

》https://scicom-intl.com/
》https://www.studyinternational.com/news/studying-in-malaysia-emgs/

(纯属个人观点,买卖自负!)

3 comments:

calvin said...

thank for the sharing again! .

不傻 said...

Thanks for the valuable sharing! How do you see for the recent economic, including the risk in Sri Lanka.

《千年虫》投资网站 @ Y2K Investment Blog said...

Watch the video link in below post. You will get all the answers there.

https://whytoocare-y2k.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