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pril 2021

2012年【风口之牛】

回顾2012年的大马股市,大马指数从年头的低点,一路涨到年尾收在高点。

次贴的主题为“风口之牛”,其实是取之于飞猪理论。为了配合股市投资,就把猪换成牛。也顺便让此帖符合清蒸条件,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阅读。

飞猪理论又称风口论,是指小米创始人雷军说过的一句话: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经过去年的教训,此年就开始乖乖地把大部分资金买入好基本面的股做投资。年尾结帐的回酬是大概六成的盈利,非常幸运地在短时间内扳回一城!

这年买了72只股(45赚 27亏),其中一只是香港股。学习的第三年就开始投资外国股市,当时对本地股市的脾性也不够了解,现在觉得自己挺厉害的。哈哈!在这个阶段的投资,4位数的盈亏数目对当时的自己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数目。4位数亏损的股有3只(最高3千多),4位数盈利的股有4只(最高7千多),既然还有一只5位数盈利的股!肯定爽翻了!

投资生涯中第一只赚5位数的股,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烧鸡翼。学习投资,不只能让自己达到财务自由,也认识了一班投资的朋友。会接触到此股,也是因为当时从论坛认识了一班KL的朋友。啊顺哥,一位走基本面路线的长期投资者,就是当年领导大军的风云人物,让不少人大赚一笔。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跟那班老朋友见面了,主要是被工作绑着和难于抽身的缘故。现在赎回了自由身,却遇到疫情的关系,不能到处趴趴走。希望疫情过后,能与一班当地的朋友再一起下去KL吹吹水。

靠着自己的努力,当年也成功逮捕了一只无人问津,股价刚刚开跑的股:PRLEXUS。2011年12月开始注意到此股,过后2012年2月就认真开始买入。因为经验的不足,赚了2-3成就跑光光了。然后此股就疯狂地继续涨到2015年尾才结束了3年上涨期。此股不但让自己赚到不错的回酬,也让自己在做功课的能力更上一层楼。期间也投资了另一家不错的高股息汽油关联公司,PANTECH,靠着一些简单的看法和运气,也顺利带来2成多的回酬。因为缺少经验和对股市规律的了解,一旦回酬有2-3成,就会手痒把它卖掉,所以导致常常换股来继续投资。经过多年的磨练后,才渐渐发现,把拥有好条件的股守久一些,回酬会更加客观,投资也变得更轻松。

2012年的股市挑战不大,毕竟股市趋势都比较有力地向上跑,加上自己减少投机,所以全年没有出现什么大错误。此年也让自己松了一口气,终于成功把去年的大坑填补了。好让自己轻松地继续努力学习投资,也避开风险性高的投机。

伴侣的组合毕金不大,所以今年就赛浪买入小烧鸡翼,回酬翻了一倍多。
玛女士的组合,只分散投资在好基本面股,除了小亏百多块在一只股,其余的股都是赚钱。年度结帐回酬是4成多。乖乖走基本面的投资,看来还是非常值得信耐的策略。

下一篇的分享:2013年,谁的投资组合开翻了?

No comments: